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章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常规管理>>
青蓝工程|③ 林世明、裘杭波:题库建设助积累,板书设计显匠心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浏览数:

编者按:

“领航论坛—启航学堂”是我校为凝练骨干教师教学教研风格、积累骨干教师教学智慧、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所搭建的融“展示—学习”为一体的双向成长的平台,该平台一直以来为老师的成长服务,使我校的教师发展持续而高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校“青蓝工程”专栏以论坛活动为主要内容,记录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匠心共筑教育梦的成长足迹。


第三期嘉宾:林世明、裘杭波



林世明:教师个性化题库建设


林世明老师是我校在数学试题方面研究的专家,他的讲座《教师个性化题库建设》,以自己十多年来积累的试题库为例,向青年教师深入讲解了题库建设的方式方法。他认为试题库的建设对于一名教师学科素养发展十分重要,有助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为教师提供了充足的教学资源。



林老师强调,试题库的建设绝不能一个人单兵作战,而要汲取整个备课组乃至全校教师的才智资源,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更新和维护,才能够打造出更为全面的试题系统,建成个性化试题库,进而实现资源的共享,促进共同进步。



裘杭波: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裘杭波老师的讲座《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青年教师指明了未来几年在教科研方面应努力的方向,希望他们不断锻炼自身的教学技能,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打造过硬的学科素养与教学能力。



裘老师在教学中一直坚持对教案、板书的不断优化,他认为巧妙的构思设计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能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在他看来,板书应当简洁扼要又不失精华,要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裘老师提出,课堂教学中应多使用理解性的动态化板书、思维发展的归纳型板书以及促进评价的互动型板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谢尚志副校长在对本次活动总结时指出,青年教师想要在教学领域有所建树,一定不能拘泥于自己所教的学段,身为一名教师,要从做题开始,不断强化自身的学科素养,从试题中理解课标,理解教材,只有这样才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理解教学,形成更精细化的知识体系,也会在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



教师感悟


苏沁源  物理老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数年前,我作为林老师和裘老师的学生,就深深地被他们的课堂风格与教学理念所吸引,现在我自己也站上了讲台,更体会到要想达到两位老师在教学中的得心应手,一定是离不开对教学的无限热爱与执着。同样作为一名理科教师,两位老师的教学理念我深有共鸣,无论是对试题多维度的积累与分析还是对教学设计的优化与实施,都是我在今后工作当中要脚踏实地去完成的。我将以两位老师为榜样,在教学的路上砥砺前行。



孙瑞 数学老师: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校组织的“领航讲坛—启航论坛”活动于我而言,就是营养充沛的良田,每一次活动邀请的优秀教师都才华横溢,他们的倾囊相授,让我获益良多。这一次活动,林世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题库建设的重要性,也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建设自己的题库以及个人题库建设试题的途径,迷津得指;裘杭波老师向我们细致讲解了提升自我的重要方法,让我认识到教学细节不可轻视。以贤者为师,行而至远,吾愿往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