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章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青蓝工程丨① 陈有正:刻意练习在教学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浏览数:

编者按:

“领航论坛—启航学堂”是我校为凝练骨干教师教学教研风格、积累骨干教师教学智慧、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所搭建的融“展示—学习”为一体的双向成长的平台,该平台一直以来为老师的成长服务,使我校的教师发展持续而高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校“青蓝工程”专栏以论坛活动为主要内容,记录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匠心共筑教育梦的成长足迹。


第一期嘉宾:陈有正



从2014年起,陈老师以教学和评价一致为原则,连续九年带领我校政治教研组自编校本作业,在此过程中,对“刻意练习”和“规律教学”有了自己独到的思考和体悟。在本期论坛上,他从三方面诠释刻意练习原则在教学中的应用:凤凰涅槃换新颜(觉醒)、蓦然回首阑珊处(邂逅)、自信自强启新程(实践)。




凤凰涅槃换新颜(自我觉醒过程


对于当代青年教师普遍面临的自大、视野狭窄、目标茫然、苛责别人、躺平认输、怨气等困境,陈老师建议青年教师应重视自身发展,警惕走向平庸,担起年轻一代的责任,做一名“有情怀”的老师。




蓦然回首阑珊处(邂逅刻意练习)


陈老师阐述“刻意练习”的内涵:不论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这种通用的方法被命名为“刻意练习”。刻意练习遵循特定目标、专注控制、反馈诊断、寻找策略、舒适区外、心理表征的原则,它要求我们走出舒适区、确立明确的目标,为达到目标制订具体的计划,包含监测进步的手段,保持动机,坚持专注投入在练习过程中。陈老师在将刻意练习与政治学科结合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些感悟和策略,并对在场的青年教师倾囊相授。





自信自强启新程(实践刻意练习)


陈老师将刻意练习原则应用到政治教学中,遵循刻意练习原则编写校本作业《思想政治复习精编》,形成高效学情反馈机制,构建三大刻意练习策略,总结了基于刻意练习的教学训练模式,而刻意练习原则和方法也同样适用其他各个学科,需要老师琢磨自己学科的特点,融入自己的感悟。



“当你觉得太累的时候,说明你正在走上坡路。轻松是留给走下坡路的人,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谢尚志副校长诚挚地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用行动去践行,用坚持去落实,用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在学校骨干教师、领军教师的引领下,能携手同进共成长,取长补短互借鉴,共同谱写二十二中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教师感悟





林心如 历史老师

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

陈老师介绍的刻意练习原则,其基本逻辑是跳出学生日常学习的舒适区,设定适度的目标,通过有目的、有策略的刻意练习和及时的反馈、纠偏,引导学生在训练中寻找和构建解题路径,提升核心素养。将此原则应用于教学,便要求教师能够针对具体学情制定出可行的刻意练习方案,这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助力年轻教师发展。作为一名新教师,我将继续走在踏实、勤勉的成长路上,与经验丰富的师傅们结伴同行,尽快实现新手教师到成熟教师的完美蝶变。





董乃锐 政治老师

校级优秀教师

有幸听取了陈老师《刻意练习在教学中的运用》的专题讲座,我对于刻意练习的理解,以及真正、真实的教科研对实践教学的促进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陈老师从刻意练习的一般流程、刻意练习原则的应用领域、培养政治核心素养的新路径和刻意练习在教学中的实施原则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刻意练习在教学中的运用实践,以一个个直观鲜活的案例帮助我们对于刻意练习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青年教师明白了真正的教科研和实践教学的相互促进作用。未来,我将带着这次讲座满满的收获,敦品励学、严谨求实,以实践为准绳,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之路为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