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章搜索:
教学信息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信息>>教学新闻>>
专家引领促提升,齐心协力迎首考————我校开展高三“首考”科目复习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数:

为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迎接即将到来的高三学生“首考”,我校组织了“首考”科目复习研讨活动,各备课组在特邀专家的带领下,就课堂教学、学情分析和复习策略等方面深入研讨,为我校高三首考取得优秀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语组

我校邀请了市教研院英语教研员郑秋秋老师来校对高三英语备课组进行了教学调研,金长林校长、高启强副校长以及多位中层干部、英语组老师参与活动。

 

高三英语备课组有针对性的开出了两节公开课,由彭桃红老师执教的完形填空指导课和黄莉茹老师执教的阅读技巧指导课,两节课都能针对学生的薄弱知识点或做题技巧,采取行之有效的指导方法,讲练结合,课堂生动活泼,师生互动频繁,既巩固了学生的解题技巧,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课后郑秋秋老师提出了真挚实用的备考建议让老师们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为今后的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治组

市政治教研员正高级教师俞优红莅临我校调研指导高三政治学科首考复习,俞老师深入班级观摩了柳江慧、张碧纯老师的课堂教学,周耀副校长、高启强副校长及政治组全体成员参与调研。

 

课后,任课老师就自己的课程设计,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等汇报了自己的见解,俞老师针对我校的学情“把脉”“问诊”,就首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进行错题整理、课堂落实、作业安排和课后辅导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历史组

市历史教研员王少莲老师莅临我校对历史学科首考冲刺阶段复习进行指导。高三备课组尚婷婷老师开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公开课,她以课本知识链接为引子,以英国为视角观察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政策的变化,最终得出结论:经济政策因时而变,因国情而变,且建立在一定的经济理论之上。

 

课后,王少莲老师指出,尚婷婷作为一名新老师,基本功扎实,表达流畅,但在今后授课过程中,要注意语速过快的问题,并适当增强与学生的眼神互动,烘托课堂气氛,做到游刃有余。

王老师针对高考复习指导时,详尽分析了本次市一模试卷命题的意图与考察的方向,并悉心指导了高三教师在首考冲刺阶段该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她再三强调,一定要指导学生从材料中找答案来源,答案要按教材语言去表述;学会常识化作答;结构化知识体系等。

地理组

市地理教研员林元龙教授来我校为高三地理学科把脉指导,经过一个下午的听课、研讨,林老师给高三教师们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为高三首考备考复习指点迷津。

林晓霞老师开出《双向选择——交通运输与区域发展》。她以一模试卷中的交通与区域发展这一考点为载体,将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建立起交通运输与区域发展考点的知识链,让学生学会分析、回答这类试题。

贾铭凌老师开出《首考复习之一题一课》。她以一模试题中的交通运输对区域的影响考点为例,为学生建构起解题、答题的思路。

课后,林元龙老师给高三地理教师进行了首考关键时刻备考策略的方法指导,我校校长金长林、高三年级段长陈礼请共同参与。林老师基于高三这个阶段如何高效提分,在课堂教学上紧扣前面两节课进行了剖析、升华。老师们深受启发,豁然开朗,纷纷表示在接下来在教学中好好实施践行。

物理组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邵晓明来我校指导“首考”备考。

由陈礼请老师开出一节《机械振动和机械波真题赏析》公开课,邵晓明老师对这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立足“一模”数据分析,针对我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精准诊断和把脉,对首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提出了宝贵高效的建议。

化学组

温州中学特级教师杨振华教授莅临指导,我校金长林校长、高启强副校长及学校中层干部、化学组全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姜存熹老师开出《有机基础专题复习》公开课,季绍毕老师开出《晶体的析出、过滤、洗涤和干燥》公开课。

课后,杨老师及全体听课老师进行评课与研讨活动。杨老师从深挖知识内核、抓住学生易失分点、进行题型专题训练、回归课本、突出学生能力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金长林校长从上课的定位、以学生为主体、大数据的运用、学生提分点等方面作了指导。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为高三化学教学指明了方向,对精准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考试水平,起到了巨大作用。

生物组

生物教研组特邀市教研员张庆勉老师针对本校高三生物首考复习指导展开教研活动。

周数数老师开出《泡菜腌制和亚硝酸盐的测定》复习课,课后张老师进行精彩点评并对接下来的选考复习提出建设性意见。

他提到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诊断与反馈,利用各种考试的大数据进行精准复习教学,特别是以往考试学生答题情况及能力水平数据的使用,认真分析学情,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利用各种考试培养学生的考试能力,在专题复习与试题讲评中要重视学生读题与答题的培养,认真分析卷面答题情况,规范书写,准确表达等等。

通过这次活动高三生物老师有了更加明确,更有效的教学复习方向和策略,收获颇丰!

技术组

技术组邀请了市教研院高中教研部主任郎建华和教研员蒋莘两位专家来我校进行高三教学质量调研。

陈知爱和朱向阳两位老师开出两节公开课,丁蝶副校长、高启强副校长、高三年级部主任及组内老师深入课堂听课。

 

课后两位专家及听课小组进行评课和深入探讨教学,精准把脉,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措施和建议,全组成员共同学习提高。两位专家肯定了备课组的计划与思路的同时,也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指引了方向,收获满满。

 



来源:教学服务处 高三年级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